2011-01-01

【收文】新春第一話:2011怎投資? 買黃金最賺

By民視新聞                                                          更新日期:2010/12/31 09:01
今年對於投資客來說可是個豐收的一年,從年初到現在,不管是金價、房價、股市還是基金都有相當大的漲幅!專家建議著手2011年,在黃金的部份第一季可以大膽進場。至於房市,因為價格不低,政府又全力打房,建議還是以中長期部局比較適合。



2010豐收年,不管投資什麼,從年初到現在幾乎都可以荷包滿滿,但放眼2011年您有什麼計劃呢?不管有沒有投資計劃,今年的資金熱潮將延續到明年,像是國際金價,短期內站穩1400美元關卡,明年每盎司更是上看1630美元。

除了黃金,另一項最被看好的莫過於房市。專家預測2011年,全台像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總推案量上看1.37兆,各地區房價預計還有3%到一成的漲幅。但由於目前房價已經在歷史新高,建議還是保守投資比較適合。

如果覺得買房,風險還是太高;理財專家則是建議可以定期定額買些世界基金,像是拉丁美洲的巴西、墨西哥和智利都有不錯題材,另外像是東歐的波蘭、捷克和匈牙利本益比較低,也是不錯的選擇。

Ms.黃金週の隨想》
近五年來,黃金是我最愛的投資工具,因為它的收益週期剛好Q2Q3是一年的相對低點,過年前後則是相對的高點,過年前賣掉剛好給自己發年終獎金。不需要天天看盤,但如果新聞報什麼特殊事件時,ex.美元升/貶值或金融海嘯兩韓情勢緊張諸如此類的新聞會讓我密切注意黃金的行情。

猶記當年,剛開始只買飾金。我記得是一錢1800元,今年似乎已逼近5000元了!大概買了幾只金戒指後,無意間看財經節目在講黃金這個避險投資工具

黃金,在十年前它只是避險產品,每年固定收益大概5%,是近十年來比定存好太多又相對市面其它投資工具安全的投資工具。

然而,那一陣子幾個新聞台所開財經節目,討論黃金時講到一件事:全世界對貴金屬的需求只會增不會減,但全球礦坑開採只會少不會增,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大學修經濟學是低空飛過,這幾年試圖自學經濟學,還是無法打通任督二脈完全掌握經濟學的奧義。可是,供需法則,這條並不難,就是物以稀為貴的意思啦!

就醬,我不去銀樓買飾金,開始研究用其他管道買黃金,那就是黃金存摺

手上剛好有中央信託局的戶頭,臨櫃去開辦黃金存摺的業務並不難,當時,好像只有中央信託局(現台銀)、上海銀行有開辦這項業務。第一次(大概是快七年前)買的價位好像1420~450元的價位,現在是賣出價1329元,而這就是這幾年黃金業務開辦很熱烈的原因。

第一次買的那年,八月買一樣又是每月撥3000~8000元,有時是每天買,有時是隔週買,因為還不熟這個投資工具。可是,隔年農曆過年賣掉,卻多賺1個錢母回來當做是給自己的年終獎金。

於是,我又開始認真搜集關於黃金的相關訊息,除了存黃金存摺外,還會定期定額買貴金屬類的共同基金。2009年台銀剛開辦黃金撲滿時,當時的同事知道我喜歡研究投資理財,而問問我的看法。我跟她說,是定期定額的意思,比我們自己看行情還不花腦的投資工具,因為不花腦,相對銀行會每月酌收點手續費,跟買共同基金很像

但很妙的是,2010年我竟然一整年用黃金撲滿這業務進行投資!一方面是想嘗試這項業務跟自己看行情不定期購買差在哪?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2010年是我的學習年,恐怕沒有辦法像在辦公室上班那樣,一早進辦公室除了收信外,是開台銀網頁看國際金市分析

經過一年不花腦的黃金撲滿投資體驗,心得是,自然會比自己看行情購入的報酬率低,因為低買的單位數太少...但還是能達到向來逢獲利25%就準備出場的目標

瑪麗蓮夢露曾在某部電影說句名言:「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對於Ms.黃金週來說黃金才是我最好的朋友!讓我可以率性放下工作,好好學任何想學的東西。^^y

Ms.黃金週對於2011年的黃金投資看法:它都火紅快10年了!要開始注意泡沫調節的問題。手上長期持有的人應該適時獲利調節部位,等待下一次低點再回補,手上沒有的人,建議改買貴金屬/能源類的共同基金,但一樣建議要Q1觀望,過完農曆年後再進場會比較好,通常過年前後都是一年當中的相對高點,故,此時進場買任何理財產品成本相對較高。

1 意見:

  1. 請問現適合開黃金存摺嗎?黃金撲滿和黃金存摺哪個比較適合新手呢???

    回覆刪除